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法國生存保衛戰 ---- 銀行開戶篇 + 手機辦理 (sim卡 & 預付卡)

除了生活流水帳和風景照片之外,

必須記錄一些實用的生活資訊,

雖然是第一次到法國來長期居住,

但畢竟算是經歷過了, 在此將一些不同的事情和大家分享


===銀行===

在來法國之前, 在FB上便已經有"留法學生交流區" 的group, 

還好有這個, 有許多明燈的指引 XDDD

在辦簽證時便必須出示財力證明, 當時很多人在討論, 到底要用匯票還是旅支把錢帶到當地

也有在HSBC直接開戶的, 包含Advanced 以及Premier 帳戶,

可以在國外HSBC自己的ATM免手續費提領歐元及英鎊等外幣

但是在法國, 大家都愛用信用卡付錢 (Carte Bancaire), 當地又稱作藍卡 (Carte Bleu)

常常看到家樂福的婆婆媽媽最後都用刷卡, 買車票也可以用刷的, 幾乎哪裡都可以用

在這裡分開來和大家說明:

1. 匯票v.s. 旅支

由於在歐洲交換生的論壇裡有許多談到匯票處理的事件, 

大部分匯票都會買到德國銀行的, (兆豐好像沒有)

所以到法國處理時, 會耗上1~2周, 還得看法國"悠閒"的辦事態度

再者, 會收取高額手續費, 有人經驗是高達50歐

在這期間, 銀行開戶程序都還在進行, 所以為了以防萬一, 必須多帶現金或有其他跨海帳戶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當初會辦HSBC一樣, 留著預備

但要注意, 法國政府有限定攜帶入關的財力, 為防止洗錢, 不得超過10000歐元 (旅支OR匯票)

安東便因為提早在彰銀換了10000歐的匯票, 再考慮會收取手續費 (有可能照%抽),

以及法國政府管制之下重新換成旅支, 中間折損了不少手續費

而旅支, 是後來大家一同發現比較好的攜帶方式

但是, 我因而犯了一個錯誤 : 

旅支的使用機會非常少, 各處都要你刷卡, 付現, 都不收American Express

我也因為這樣, 在初抵里昂時折損了高額換現手續費,

所以別以為旅支等同現金, 流通性還是有差, 接受地也比較差

因此再次強調, 準備好半個月左右的現金生活費, 以免被銀行賺走不必要的損失

而旅支的好處則是在開戶存入時顯現, 因為不像匯票需要收取手續費, 非常划算

所以若有考慮到當地開戶的, 把預計存入的金額全部換成旅支, 會省下不少錢


2. HSBC

其實若先在出國前搜尋好居住附近是否有HSBC設址, 就可以考慮這個方案

這樣不需要帶太大筆的現金抵擋前一陣子的生活費, 而可以直接用外幣提款卡提領

這部分必須先在台灣開戶, 

而這時候我就發現了, 未滿20歲真是件壞事!!!

什麼都要父母許可, 父母要多寫一份, 還不能開自己的提款卡, 要父母開戶然後改我的名子

提錢也必須從父母的帳戶提領, 而非自己名下的

我10月滿20, 在八月初辦理, 就差兩個月, 但可惜行為能力限制的年齡無法四捨五入, 哭哭

在蒙貝利耶市中心裡就有一家HSBC, 在Prefecture 旁邊 Pl. de Marche aux Fleurs

但一樣是古老建築外觀, 而不像印象中華爾街銀行的彩亮玻璃

帳戶分兩種, Advanced 或者是Premier,

在這下面擺上 Regina在留法版提供的部落格連結, 請參考 "台灣匯豐" 部分


然而, 什麼最低額要不然會收帳管費的訊息, 在開戶時由專員那得知, 

其實匯豐吵著要收帳管費很久了, 但實際上為了推廣大家開戶, 都沒有實質上的收費動作

所以辦個Advanced, 若要交換半年放個20幾萬應該足夠, 一年的話就可以考慮到法國當地開

其實辦HSBC有另一個好處, 是專注於他的國際性

外幣戶頭裡可開不同外幣幣別, 包跨歐元, 英鎊等等

也就是說, 萬一有興趣旅遊到英國或歐洲其他地區, 不用拿法國的藍卡, 因為會收手續費,

只要在旅遊國家當地找到HSBC, 就可以0手續費, 非常實用

而有些訊息是在網路上找不到的, 像是留學生給的特別優惠, 也就是門檻降低, 

這部分建議要開戶或有疑問直接找HSBC專員幫忙處理


3. 當地開戶 -- LCL

法國三大銀行分別為 :

 BNP Parisbas (巴黎銀行), Societe Generale (興業銀行), Credit Arigole (農業信貸)





BNP真的到處可見, 但在法南, 包跨 Lyon 和我現在在地Montpellier, 最常見的是 LCL (里昂商銀)

在Montpellier 更有 Banque Populaire





在市中心 la Comedie 往Polygone 方向走去有一家, 我就是在那裏開的, 

而在Prefecture, 也就是HSBC附近也有, 其他設點也不少, 但我就沒特別注意了

由於當地的HSBC必須先電話預約再開戶, 而我在打電話後又沒通, 就決定來個Local 一點的,

於是就選擇了LCL. 

我一早去先去櫃檯, 講述想要開戶的事情, 之後便等專員下來

我的專員名叫 Rafael SANCHEZ, 是個高高瘦瘦的男生, 

可惜不像里昂LCL, 聽說專員正到連女生同學都看的目不轉睛 :P

Mr. Sanchez 英文不太好, 但還能溝通, 他說若是西班牙文就OK, 

辦護需要幾樣東西

1. Passport

2. 住宿證明 (Attestation de residence) 這部分必須到宿舍辦公室要求開立

3. 學校錄取通知

4. 要存入的旅支, 現金, 匯票

5. 護照大頭貼1張

我們到樓上辦公室, 他不斷的 key in 資料, 

開戶過程很攏長, 我在那裏整整待了兩個小時, 把他中午時間也佔掉了一部份

但他是個好人, 臉上一直掛著笑容

中間會問一些問題, 以及相關保險, 

我開的是AVANTAGE JEUNES, 

是專門為學生設立的帳戶, 

不過要注意, 只有1600歐元的額度可以享有此帳戶3.25%高額利息, 多出來的不能賺利差, 

因此我又開了另一個普通帳戶, 就只有1.75%左右

但實際情況還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明瞭, 若有出入會再補上

在他key in 完資料後, 我們有多達200頁的合約書,

其中50份左右必須簽名, 一份他留底一份給我

在這裡就很擔心看不懂法文, 萬一被合約內容框到就很慘

簽完之後, 當天便可以辦理存入手續, 

但是信用卡啟用必須要等隔一天收到email 確認信 (我當天晚上11:30左右收到嚇一跳)

並在網路上放上照片後送回LCL作業, 必須經過8天等待, 會再將卡片通知寄到家

這時再拿通知信臨櫃處理, 換取信用卡

這部分我還沒作業完成, 會在程序處理完畢後再補上相關資訊

在簽完合約之後, 我還得繼續簽名, 這次是簽旅支= =

我存入5800歐, 但我的面額有50, 100, 200歐, 當初在台灣換的時候最大面額只有200,

而且錯估他的不實用性, 原本以為可以用來付錢, 卻只有SNCF carte 12-25用掉一張50付費

所以我總共簽了 47次名字 ......... 手都抽筋了...

最後總算完成, 也問了一下戶頭的問題, 原來我開了共3個戶頭

Depot, Jeunes, CSL (Compte sur livret)

而運作方式成樹枝狀, 在此呈現樹狀圖


Depot 是最上層的帳戶, 所有交易在此進行, 包跨存款錢是進到這, 刷卡或提款也是從這裡出

所有的Transaction 在這裡進行

而Jeunes 和 CSL 是所謂的儲蓄戶, 

必須先透過網路, 

將錢從Depot 轉下來到這兩個戶頭, 才會生利息, 

而若Depot錢不足額時, 再從這兩個轉上去

在開戶時個個帳戶會先扣掉款項10歐當基本額, 但在辦理關戶時可以退回

Depot 由於學生優惠, 金額可以透支到 - 200 歐, 

但儲蓄戶不得為0

旅支預計會花上3~4天的時間進入戶頭, 

等信用卡到手後, 一切作業就算是完成了



==手機 (預付卡)==

我會急著辦手機也算是失策, 尤其是多買了預付卡更是太急

法國有三大民營通訊業, Orange, SFR, Bouygues





Orange 最廣為人知, 根據Angers的大陸朋友所說, Orange 是通訊品質最好, 但收費也是最貴的

SFR 則是她很討厭的, 因為有時會無故亂收費

Bouygues 則是三大業者中, 給的套餐最吸引人的

我原本是要急著打電話給HSBC專員, 怕說萬一用中華電信漫遊會貴死,

所以衝到 Comedie LCL 旁的Bouygues 申辦

一進去後發覺英文最好的竟然在通訊業工作, 是我到法國花錢時講英文最通的一次 

Sim 卡 9.9歐, 預付卡有分各種金額, 10 歐, 20 歐, 25歐 等等

每個價錢也有不同方案

舉例來說, 我買的10歐預付卡

1. Formule Classique :

15天方案, 意即15天要使用完畢, 共可通訊22分鐘, 或傳83封簡訊

2. Formule SMS illimites 24/24

11天方案, 通話22分, 簡訊無限

3. Formule 2 fois plus

8天方案, 可國內通話44分鐘 或 通歐美加40分鐘, 通北非28分

我到現在還沒開卡, 所以說真的不太清楚到底如何運作

剛開始他跟我說 "也可以幫約一年, 像是這支手機的話就只要99.9元" 

結果他碰錯人了, 只了個Samsung 手機, 

我很明確的直接說 "Pas de Samsung"

他笑了笑, 繼續指其他綁約,

我不急著馬上下大單, 因為不知道在法國手機使用率會如何, 不敢亂噴錢

所以就乾脆說我和朋友們再等Iphone 5 不急著現在

結果他噗哧的噴笑, 恢恢手指指著我, 好像在說 "你們很賤喔~"  哈哈

總之, 最後共繳了 19.9歐 , 取得sim 卡 和 預付10歐額度

sim 卡裡本身就有附上10分鐘通話時間, 

所以其實可以在用完後再卡率是要預付還是綁約

總之, 初到法國 , 若沒有很多急著連絡的法國或當地朋友, 沒必要急著辦

至於綁約和長久方案, 將在之後額外開一篇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